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讓英國女王苦等6年的Lucian Freud


「美」的定義不一定是賞心悅目。


不管你喜不喜歡盧西安•弗洛伊德的繪畫風格,如果你想和藝術沾點邊的話,你就必須認識這位充滿爭議性,當代英國最偉大的藝術家。(201172188歲的盧西安·弗洛伊德在倫敦家中去世)

Lucian Freud form WIKi:
Lucian Michael Freud, (8 December 1922 – 20 July 2011) was a British painter. Known chiefly for his thickly impacted portrait and figure paintings, he was widely considered the pre-eminent British artist of his time. His works are noted for their psychological penetration, and for their often discomfiting examination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rtist and model.


盧西安·弗洛伊德(Lucian Freud) 是著名心理學家弗洛伊德的孫子,而他作為表現派畫家,也以暴露模特兒的真實面貌,特別是較為粗鄙、醜陋的一面而聞名,並成為最偉大的當代畫家之一。

盧西安很少讓模特兒擺出“自認最美的姿勢”,他喜歡那種毫無掩飾的缺點暴露,即便對像是英國女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很喜歡盧西安·弗洛伊德的作品,她花了6年,跑了72趟,才獲得盧西安幫她畫了一幅肖像畫;但在完成的作品畫面,女王卻顯得表情木訥,臉上皺紋深刻。有人說這幅作品發人深省,表現出年邁的女王不再執意於權力和青春,但這張顯得“陰鬱”的女王畫像卻遭到了英國媒體的批評,《太陽報》就指責這幅作品是一種“戲弄”。這張作品也成為英國皇室最具爭議性的收藏品。


除了繪畫風格上的非議,盧西安也有著藝術大師的另一種特質——對女人有著永遠的激情。和侄女結婚,還有超過40個私生子。指責也好、爭議也好,盧西安·弗洛伊德從來都是不聞不問。他的作品早已創下倫敦佳士得與蘇富比拍賣會上當代藝術家的最高紀錄;是20世紀美術史中感染力最強、個性最鮮明的藝術家之一。



以下介紹盧西安·弗洛伊德在拍賣場上表現最為突出的五件作品。這五件作品全部由佳士得拍出,而且集中在2007年春到2008年秋之間的18個月。

五.《弗朗西斯•培根的肖像》(1956-1957),倫敦佳士得2008年10月19日拍出,估價500-700萬英鎊,最終以541.73萬英鎊成交(937.4萬美元)。畫面裡是弗洛伊德的朋友、同樣大名鼎鼎的藝術家培根,弗洛依德和培根經常在一起泡酒吧。買家是倫敦經紀人Stephen Ongpin。

.《布魯斯•伯納德》(1992),倫敦佳士得2007620日拍出,估價450-550萬英鎊,最終以786萬英鎊成交(1562.57萬美元)。布魯斯•伯納德是弗洛依德的長期酒友,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買家拍下了這件作品。

.Ib和她的丈夫》(1992),紐約佳士得20071113拍出,估價設為咨詢價,最終以1936.1萬美元成交。畫中是弗洛伊德的女兒伊莎貝拉(Isobel)和她的另一半。

.《裸體肖像的反思》(1980),倫敦佳士得2008630拍出,估價1000-1500萬英鎊,最終以1180.13萬鎊成交 (2349.16萬美元)。此畫作被一個電話競拍者購得。

.沉睡的救濟金管理人(Benefits Supervisor Sleeping) (1995),紐約佳士得2008513拍出,估價2500-3500萬美元,最終以3364.1萬美元成交。眾所周知,這件作品買家是俄羅斯億萬富翁阿布拉莫維奇。

Lucian Freud 最著名的畫作,就是打破活著的畫家作品交易最高紀錄的沉睡的救濟金管理人(Benefits Supervisor Sleeping)。胖女人有什麼好看的呢?不過是一團肥肉罷了。但透過Lucian Freud的藝術家之眼,用油彩及特殊的石灰增厚劑,他將一團肥肉變成了你我都同意的血肉之軀,一幅打破世界紀錄的畫。

看到這裡,你一定很疑惑,誰會花3千多萬美元買一堆肉掛在牆上?我只能說:這就是藝術世界奧秘迷人的地方。

後記
我最喜歡的盧西安作品是這福《女孩與小貓》,這是他為第一任妻子姬蒂·嘉曼(Kitty Garman)畫過一系列作品中的一幅,那時他還沒有完全拋棄超現實主義,淡藍的、有一雙莫名驚詫的大眼睛的女孩姬蒂是他早期肖像畫的代表作。


If you like, please add (g+1) .Thanks!!
如果你喜歡這篇,請按(g+1) ,讓我知道您的光臨謝謝!!





1 則留言:

  1. I pay a visit each day a few web pages and information sites to read
    content, except this blog presents quality based articles.


    Also visit my site; how to get rid of vaginal odo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