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Mark Ryden的視覺符號


小女孩、兔寶寶、十字架、林肯與上等牛肉塊令人不安的視覺感官衝突

Mark Ryden是誰?知道的人可能不多,可是不少人應該看過他幫雜誌或 書所畫的封面、為歌手繪的CD cover,而且他的作品風格特殊,是那種 一旦看過就再也不會錯認的。



Mark Ryden (馬克·瑞登) 1963年出生於美國奧勒岡、在南加州長大的Ryden,從小就喜歡畫圖, 不過小學時候的他經常在畫小狗時把小狗的腸子大剌剌地露出來,或是 在自畫像裡幫自己在額頭上加上第三隻眼睛。不消說這樣有失甜美可愛 的作品當然讓老師們大驚失色,想把他扭送給兒童心理治療師。還好 Ryden出生於藝術氣息濃厚的開明家庭,未因外界的眼光而壓抑了他的創作。

看過Ryden的作品的人,很快便能認出其作品中常見且為人熟悉的要 素:長得像Christina Ricci(就是《阿達一族》中的那個超酷女兒 Wednesday)的小女孩、帶著黑色大禮帽的Q版林肯、粉白色可愛的小 白兔、耶穌基督、和各種上等牛肉塊和臘腸(有的上頭還有著中文「大 肉天」標籤)。畫裡的色調通常帶點粉色,角色的造型也挺可愛的。但 是那種色調並非明亮燦爛的鮮豔粉紅,而是帶著灰暗和陰沈。此外,小 女孩的身體接的是保健室那種內臟筋骨畢露的解剖模型;帶著詭異微笑 的小白兔正拿著鋸子在切割火腿,圍裙上血跡斑斑;即便是可愛的天線 寶寶,在Ryden的畫裡也完全變了調,兩眼距離拉寬後成了陰鬱不明的 外星生物。

就因為Ryden的作品同時展現了「可愛童稚」和「古怪詭異」這兩種特 質,使得他的畫作氛圍特殊,令人一見難忘。有人說他是插畫界的Lewis Carroll(《愛麗斯夢遊仙境》的作者),某些方面他的作品和法國導演 Marc Caro Jean-Pierre Jeunet 的《黑店狂想曲(Delicatessen)》及《驚 異狂想曲(La Cite des enfants perdus)》也有異曲同工之趣。可以說是怪 得非常迷人。因此,許多搖滾歌手找他畫CD封面,以他的作品作為書 籍小說和雜誌的也不在少數,其中以史蒂芬•金的《Desperation》和 Richard Bachman的《The Regulators》最為特別,兩本書的封面看之獨 立,實則可以拼成同一張畫作,而且Richard Bachman其實就是史蒂芬• 金的另一分身,兩本書當年不但同時推出,而且故事中也有諸多元素是 共通的。

這是一幅身著肉串禮服的少女

長得像Christina Ricci(就是《阿達一族》中的那個超酷女兒 Wednesday)的小女孩









Ryden的畫在美國有相當多的死忠擁戴者,有畫迷將其畫作刺青在身 上,他的作品也被許多名人如史蒂芬•金、Ringo StarrHenry Selick Bridget Fonda等人所收藏。Ryden本人其實謙虛害羞、看起來一點也不 古怪,不過他的工作室內倒是掛滿人體解剖圖、林肯畫像,並放有猴子 標本、芭比和肯尼、以及奇異骷顱頭和各地耶穌聖像。曾說自己其實不 畫畫,而是半夜有隻神奇猴子跑來跟他一起工作的Ryden(這又令人聯 想到Selick的動畫電影《碰碰猴》),第一本插畫作品集《The Art of Mark Ryden: Anima Mundi》已經出版,Ryden的粉絲千萬別錯過。

他幫許多歌手畫過CD封面:
Michael Jackson 1991年的專輯 Dangerous
Fetchin' Bones / Monster
Aerosmith / The Other Side
Red Hot Chili Pepper / One Hot Minute
Oingo Boingo / The Best of Oingo Boingo
Jeff Beck / Guitar Shop
也幫Rolling Stonejimi Hendrix的插畫


michael jackson 1991 "dangerous"
畫迷將其畫作刺青在身 上







Incarnation by Mark Ryden 影片

If you like, please add (g+) .Thanks!!
如果你喜歡這篇,請按(g+) ,讓我知道您的光臨! 謝謝!!